習近平(2012年11月15日就職中共總書記談話): 「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,期盼有更好的教育、更穩定的工作、更滿意的收入、更可靠的社會保障、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、更舒適的居住條件、更優美的環境,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、工作得更好、生活得更好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,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。」 Worldwatch: 魏德聖的衰神倒楣時期

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

魏德聖的衰神倒楣時期

其實這是機率問題
以及
早就有一堆市場觀眾在等著看真正的台灣電影
用周杰倫的話
台灣市場是很巨大的

第2部份,
魏德聖自己有算過,他用2007台灣賣座冠軍的電影,周星馳的功夫3億元,用80/20法則,然後乘以2,得出至少可以獲得6千萬票房
可見他是有精算過的人

第1部分機率問題
他似乎最近在想拍完台灣三部曲後
退出導演椅轉為製片人[因為他說可以找人拍好多故事]
可能會意識到這一點

我曾看過某位好萊塢成功製片人的投資原則
就是
投資10部片中
只要有三部大賣就可以大成功了
因為其他七部片雖然嘗試票房失利
但是那另外三部大賣片卻可以倍數回收
因此整體投資報酬還是高成數的盈餘
[這跟Peter Lynch的投資股票法則有點像──只要有一支十壘打就大發了]

而且
其實另外七部可能有些是屬於嘗試創新類型
摸索觀眾新口味
也許未來會成功也說不定

聽起來好像有點像
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打擊率目標
只要到達打擊率三成
就算是極為頂尖的打者了
王建民碰上都要很小心啦
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網路上傳頌著魏德聖美夢成真的奇蹟故事,但很少人知道他怎麼忍耐過奇蹟發生前那黑暗的十年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「海角七號」爆紅,許多人羨慕魏德聖的幸運。但其實,年近四十、個頭瘦小的魏德聖,是被好友、紀錄片導演蕭菊貞笑稱為「朋友之中最倒楣、運氣最不好的人」。還曾經有朋友看到魏德聖就說,「我每次看到你都好想哭喔,為什麼你一直這麼可憐?」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本《小導演失業日記》的作者「小魏」,就是導演魏德聖,裡面紀錄
著6年前每天的日記,有時他化作一隻叫做撒母耳的黃金魚喃喃自語,例
如:「一隻公魚活在一群母魚之中,簡直只能是一塊肉,我有著戰將的
優良血統,卻得像奴隸一樣的活著。」魏德聖每天都在寫劇本《賽德克
‧巴萊》,只是不知道哪天可以拍成電影。

當時,他還是別人的副導演,壓力會大到對導演無意識喊出「報告連長
……」,拍攝期間,曾經出過車禍,被撞倒在地,當時,他的第一個念
頭是終於可以去住院,不必拍片了。不知道明天的工作在哪裡,魏德聖
開始愛上走路,他說,「我愛上了走路,幻想著幾百年前的樣子,欣賞
著那個充滿殺機的年代裡的美麗風景。」這個習慣到現在還保持著,就
在拍《海角七號》的某一天,他還從恆春走到墾丁。

魏德聖也曾衰到爆,曾經面對房貸的壓力、妻子無法受孕等現實打擊,
甚至人到哪裡,哪裡就出事,他回憶說,「921地震前1個月倒垃圾時,
打了個大噴嚏,路燈熄滅,全台大停電,台北銀行結束帳戶,抽號碼牌
,瞬間停電,以為拔到插頭,讓整間銀行業務停擺,在新生南路的一家
剪接室,只要我一出現,電腦就會當機,還被列為最不受歡迎客戶,我
不是偉人、就是煞星!」

儘管沒有錢,仍堅持拍完《海角七號》,魏德聖證明,他會是國片史上
的一個偉人,而6年前的這本日記,如今已賣到缺貨,並重新再版,他寫
了新的序,名為「給還在等待中的人」,他說,「我也曾經是一個無人
聞問的小人物,所以我特別能感受那種在不確定的困局中,仍想奮力一
搏的心情。」
魏德聖走出低潮,將繼續挑戰5分鐘未完的《賽德克‧巴萊
》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李韻晨、王鎮宇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男人之苦
他的自傳《小導演失業日記——黃金魚將撒母耳》,是當年34歲的魏德
聖,以兩面描述──一是他本人以聖經 先師人物撒母耳為志;一是
以一條黃金魚自喻所寫成,將日記分成兩段式人與魚的自白,書寫一個
失意失業卻拒絕失志的男人瑣碎日常的心情。
那時,他正準備着他的劇本,貸款買了一個房子,欠債50萬港幣以上,
下一部電影未有着落。每天騎電單車,從永和到公館咖啡館叫杯8塊港幣
(不是星巴克 28塊的高等咖啡),打開電腦寫着也不知用不用得着
的劇本。連口袋只剩15塊台幣(約4塊港幣),想用2塊買包即食麵6塊買
一顆茶葉蛋,卻走在往便利店路上把10塊硬幣不小心掉到水溝。但他心
裏暗幹的不是掉了錢,而是人都有倒楣掉錢的時候,但怎麼就偏偏掉的
不是5塊銅板而是10塊,害他連一顆茶葉蛋都買不到!!活像山田洋次《
男人之苦》系列那個「怎麼好事都輪不到我」的那苦哈哈的寅次郎。

就像魏德聖在新序中所說,這書是獻給所有還在等待中的人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docDetail.do?docId=537&p=1&fp=1
Q:你要拍「賽德克巴萊」時,遭遇到很多挫折和否定,怎麼樣在眾人皆曰不可時,還對你自己保有自信?
魏:這四年的確過得蠻卑微的。找錢、被潑冷水的感覺經常發生。然後回家就抱怨,抱怨別人沒有眼光、抱怨戰友離開,難免會抱怨嘛。但是抱怨並沒有產生力量,反而產生更多打擊和退縮。就自己覺得為什麼要抱怨,當我決定不再抱怨的時候,就開始找方法。

我很明白我的力量在哪裡

很多人都認為,「賽德克巴萊」之後,大家對我的否定是很難熬的。其實不是。因為那時候我已經知道我會做什麼。從準備做「賽德克巴萊」到「海角七號」出現之前,這段期間的感覺是,我全身都是力量,但是找不到地方打。我很明白我的力量在哪裡,那個不會難熬。

真正難熬是最前段,「七月天」出來之前,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不知道未來在哪裡,不知道自己的力量多大,也不確定未來到底適不適合做電影,那個時候真的很難熬。因為每個人都跟你講說電影不好了啦,回家啦,每個人都跟你講說你不適合,你不是學科班的,永遠看到比你厲害的人,永遠覺得自己的力量是最單薄的那一個。那個階段才是最難熬的。

Q:為什麼當別人都否定你,你卻可以一直相信你做得到?

魏: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。如果沒有準備好,我也不敢相信我自己。可是我什麼動作都做了,我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,只等待用力一擊,全身力量都飽滿了,那你不讓我打,你說,打出去手會斷,我說,不會啊,我練過了;你說對手很厲害,你打不贏他;我說,沒關係,讓我打打看嘛,要不然我現在沒地方發洩啊。

我真的覺得,奇蹟這種事情,要相信才會發生。否則奇蹟永遠不會發生在你身上。

Q:你覺得「海角七號」為什麼會成功?

魏:很多片商都一直跟我講你應該怎麼樣,可是我認為,他們都不聰明,他們只是拿好萊塢的公式在套而已。但我們是在實驗新的公式。因為我們不符合他的公式,所以他覺得你不會賣,他認為你這部片不值得投資,你這個有問題、那個有問題。前天好幾個朋友去看我的電影,回來告訴我說,看你的電影好爽,不是因為你拍得很好,而是你把我們十幾年來的那個鳥氣一次發洩出來,你甩了片商好幾個巴掌。沒有明星就不會賣?啪!一個巴掌;超過幾千萬成本不會回收?啪!又是一個巴掌;國片沒有市場?又甩他一個巴掌,一直甩到他臉都腫起來,都不知道怎麼回答你。

Q:這四年最讓你受挫的狀況是什麼?

魏:就是當他已經提不出什麼可以說服你的條件的時候,當你已經完全說服這個人的時候,他會跟你講,黑的就是黑的,白的就是白的,即使你講了太多的理由,黑的也不能變成白的。即使我已經做了所有的努力,蒐集所有的證據拿出來給他看。我的心裡只能暗自罵他,黑的有兩種,一種真的是黑的,一種是你眼睛瞎了,看到的都是黑的。

Q:基本上所有創新的實驗都代表跟多數人有不一樣的邏輯,必然會被否定而且是孤單的,你會怎麼度過所謂的孤單的感覺?更何況在負債累累的情況下?
魏:很難度過。我那時候也差點憂鬱症發作,一大堆事情,每個人都否定,而你又很相信這是對的。其實就是忍耐忍過了,沒有什麼信念,忍耐一天算一天,就這樣算過去了。
Q:你有沒有看到隧道盡頭一點光那種感覺?
魏:那時候真的沒有什麼光。只覺得說完蛋了,怎麼辦?
但是那時候只有一個信念,沒有看到光的時候怎麼辦?無路可走的時候,你要死在隧道裡,還是繼續往前爬?往前爬還有一點點機會,找到有光的地方。人的潛力是很大的
Q:你小孩現在六歲,你對他有沒有什麼期望?
魏:我一直到當兵退伍之後,才明白自己的將來想要做什麼,我覺得很可惜,台灣的教育沒有辦法讓孩子更早探索自己的興趣,了解自己的專長。我在這方面遭受挫折,花了太多時間做沒有目標的學習。所以我希望孩子在人格上,在學習上能夠自由,能夠早一點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。我覺得這很重要。我是幸運,找到了,可是有多少人到四、五十歲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得到的是什麼?人有目標的活著,才會懂得忍耐。就好像跟孩子講說,你今天一整天都不要看電視,我明天就帶你去玩。他知道明天可以去玩,就會忍過去。現在人忍耐力那麼差,就是因為沒有目標。為什麼在公司裡那麼容易翻臉?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。當然如果這和我的目標不符合,我翻臉無所謂呀,比如電視圈的跟我講說,你如果不拍電視我就封殺你,我說,「好,你封殺呀!」我不想拍電視呀。可是拍電影這邊如果有人跟我講,「這部片輔導金沒有還,我就讓你一輩子不准申請輔導金。」那我要小心了,我就要忍耐。我覺得教育應該提早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專長,建立自己的目標,這件事非常重要。

熱門文章

總網頁瀏覽量

搜尋此網誌